B站UP名:看电影Jane
老福特不全的文可以在B站找到

碧海清辉(三)

傅红雪X花无谢  傅成勋X齐衡


第三章            初遇


        五年前,傅红雪和花无谢相遇的那一天,正是傅红雪奉师命,进京的第一天。那时的京城是那么繁华和喧闹。傅红雪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但是当时的感觉与之前进京办事的感觉完全不同。在那以前,他只是客人,终究要离开。自那以后,他就要奉命,以镖师为身份掩护,正式隐藏在这风云变幻的大梁首府。他们的复国大戏,经过多年铺垫,终于要正式拉开帷幕了。


        叶开知道他要到汴京,风尘千里迢迢从雁南山赶来,非要陪自己走这一趟。路上叶开激动地说个不停。虽然傅红雪已经习惯他的啰嗦,但是一到京城还是一个人躲到客栈里,好能离得叶开远远的。


        京城的繁华和回纥不同。回纥地处要塞,是往来商贾和战时情报传递的枢纽。因此那里不论周边在打仗还是和平时期,都可以维持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鱼龙混杂的各色人等在哪里各取所需,互不打扰。


        然而京城毕竟是大梁的首都。这里的人们不用担心战火会影响他们的生活,也不用想办法多交些朋友给自己留条后路,更不用为了自保,灶头炕尾地藏刀藏剑。每个人都相信京城的安全和繁华会一代代绵延下去。


        即便关了所有的门窗,也抵挡不住外面的嘈杂。傅红雪在床上囫囵睡了一会儿就被吵醒了。下楼点了酒菜等逛街的叶开回来。


        一群衣着华丽的年轻人,说笑着走进来。掌柜的一抬头,连忙从柜台后面迎了出来。


“几位爷,真实大驾光临,小店荣幸,小店荣幸啊。”


       “给我们安排一个包间!”


       “哟,不巧了。今天不是放榜嘛!咱们这店已经满员了,别说包间了,这大堂里连一张空桌都没有了!对不住了,各位爷。”


        “什么?不会吧!”一个身穿蓝色锦缎,头戴白玉发冠的少年一听就急了。“那可不成,我今天可不想那么早回府,不然又要被我娘念叨了。”


       “不要着急。”另一个年纪比他大一些的男子安慰道,“如果你们不介意的话,咱们今天干脆和别人合用一桌,可好?”


        “什么?使不得使不得!少爷,夫人知道是要打我们板子的呀!”


        “无为,你放心。你不说,我们不说,我娘她不会知道的。是吧,元若哥哥。”


        这一声哥哥,叫的生脆清甜。没有女子的软糯,却有一种寻常男子没有的机灵劲儿。傅红雪一直安静地垂眼喝酒,听到这个孩子的声音,不禁多听了两耳朵。


        “就是,无谢不说,我们也不会说。无为你不要啰嗦了。成勋,那咱们坐那儿呢?”


        “就这儿吧!”刚才还在门口,一瞬间这个声音就出现在自己身边,傅红雪不禁抬头望去。一张粉雕玉砌的笑脸,带着晶亮的眸子正在对自己撒娇。没错,一个字都没有对自己说,傅红雪却分明从这个少年的眼里看出他正对自己撒娇。


        傅红雪很少留意别人的样貌,反正和他打交道的人,不是用刀说话,就是都成了他的刀下亡魂。根本没必要记住样貌。可是从少年发现他这张桌子到现在,傅红雪已经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察觉到自己举止有些不妥,傅红雪赶紧仰头咽下一杯酒,心里想着,京城子弟果然净是些没出息的瓷娃娃。


        “这位兄台,我们几个人借你这桌子同坐,可好?”娃娃说着,已经在他身侧做了下来。对方一行四人。三人各做一方,只有这娃娃和自己坐在同一侧。任谁看了,也会认为是自己插了别人的桌子。一壶酒还没有喝完,傅红雪心情也没好到将自己的桌子让与别人。于是一声不吭,继续喝酒,仿佛没有听到娃娃的问题。


        “谢谢你!兄台你人真不错!”


        “无谢!”傅成勋早就看到这张只做了一个人的桌子,可是那个黑衣刀客一看就不是一般人。谁想到花无谢在自己开口提醒之前就直接坐在人家身边,还开口闭口地称兄道弟。成勋只能一起过去坐,只希望无谢不要又惹出什么麻烦。


        “没事的,傅大哥。”


        傅大哥?!娃娃一开口,傅红雪端酒杯的手抖了一下。目光探去对上对面身穿褐色长衫的儒雅男子,原来娃娃唤的是对面的人。为什么自己的心居然还紧张了一下。


       


        “无为,不要别扭了,坐吧,这里又没有别人。是吧元若哥哥?”


        “是啊,无为。你忘了我说的,无谢既然已经将你当兄弟,那我齐衡也是你兄弟了!”


        “呵,没想到武状元没当上,你这侠肝义胆倒是学得挺快的!”娃娃一点也没有察觉身边人有些僵硬的身姿。元若一听到武状元,顿时又恢复了毫无生气的愁苦样子。只有傅红雪对面坐着的傅成勋,一直一声不吭地留心这个有些眼熟的黑衣男子。


        “诶,别提了。明年!明年我一定要当上武状元!”齐衡说着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喝得快了点,不停地咳嗽。


        “别急,慢慢喝。”傅成勋终于将注意力从傅红雪身上收回。“你又不是练家子,一个武状元的称号那能那么容易得。不过,从小只见你多习诗书礼乐,从未见你对武艺有何兴趣,最近为何突然如此?”


        “那还用说!”花无谢喝了口酒砸吧了一下嘴,“嘶,好辣!他呀,是想成亲了呗!”


        “什么?”傅成勋有些吃惊地看着元若。后者则是满脸通红,连话都说不清楚了。


        “不,不要听他胡说。才没有呢!”


        “无谢,到底怎么回事?”


        “还不是前几日听我念叨来着。我爹娘前几日盘算着要给我哥定一门好亲事。不知道怎么就想着连带给我也说一门。把我那个吓得,我立马就表态了。要想嫁给我花二爷,怎么也得是个上得战场,下得军营的骁勇之辈,武艺至少也得是武状元那样的水平。结果我爹娘听了就打消念头了!哈哈哈!”


        “无谢!你这是娶亲呢,还是给花家军找统领呢?真是胡说!”傅成勋说着摇了摇头,但是很快想到了什么,悄悄侧了头看向一直不说话的齐衡。齐衡低着头,有点脸红。表情却充满了斗志。


        “反正不管怎么样,我爹娘暂时不管我了。到大哥娶亲以前我都能优哉游哉一段时间!嘿嘿!我估计元若哥哥,他是受到我的启发,所以也想找这样一位‘绝色美人’,这才亲自下场比试的!”


        三人说着,笑着,不一会儿他们的才菜上齐了。


        “这位兄台,委屈你听了半天闲话。要是你不介意的话,咱们一起吃吧?”


        傅红雪被迫听了半天阳春白雪的闲话,本想呛他一句。抬眼又看到那双似有星辰的眸子,带刀子的话又没了踪影。算了,反正师傅说了,来京以后要谨言慎行,少惹麻烦。


        没有回答,傅红雪拿起刀就要站起来。没想到肩头一重,他给人按回座椅上。本能地手回,刀出。动作到了一半。看清肩头的手,傅红雪生生停住了。这个瓷娃娃要做什么?


        “别急呀!我看你喝了半天酒,一口菜都没有吃。先不说有多浪费菜肴,你的这样喝酒该有多伤身啊!”花无谢完全注意到,对面的傅成勋一直在慌张地给他打暗号。无谢自顾自地拿着自己陶碗给傅红雪夹了很多菜。“给,都吃完。吃了再走!”


        “哟!真是大开眼界,这京城里果然是卧虎藏龙!”一个响亮的声音穿透吵杂的人群,轻易地吸引了这张桌子边的众人。一个高高瘦瘦的白净男子,一边走近,一边神情激动地在无谢身上打量着,“这位小哥,敢问尊姓大名?”


        “在下花无谢。”


        “久仰久仰!失敬失敬!佩服佩服!”这个长相颇为漂亮的男子一直盯着花无谢,对酒馆内的酒客们,因他出色样貌而投来的目光,丝毫不加理会。


        “你认识我?”


        “不认识。不过,”他一拍傅红雪的肩膀,“有本事命令他做事的人,我就很想结交一下。”


        “这位公子,我就是担心......”


        “公什么子啊!叫我叶开就行了!或者叶哥哥也行!”


        傅成勋眼看那名黑衣男子的双肩,被花无谢和叶开左一拍,右一拍。男人的脸色似乎越来越难看,为了防止无谢真的招惹什么麻烦,傅成勋立刻打断他们。“叶兄,见谅。我这兄弟今天有点兴奋过头了,如有得罪还望海涵。今日借桌共坐也是缘分。不如两位的酒水吃食,就让在下来承担,略表心意。无谢,你忘了咱们今晚还要去送贺礼,还是早点回去准备吧。”


        “对了!”    齐衡终于回神,想起来今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重要等级,属于办不好会被惩罚跪祠堂那么严重。“快走,我们要去准备了。五皇子还等着呢,不能耽误了吉时!”


        众人一听,放下银两,就齐齐冲了出去。只留下还在打趣的叶开和脸色没有好转的傅红雪。


        “可以啊,傅红雪。还跟我说想一个人静静。结果我刚一走就收了这么一个宝贝!”


        傅红雪盯着面前被菜肴堆得满满的小碗,“五皇子。”


         “听到了!怎么这就开心了?怪不得人家走也不挽留一下,原来是想着一会儿还能见到,您这放长线钓大鱼用得够熟练啊!”


        “齐衡!齐国公!”傅红雪将碗推远,拿着刀站了起来。“不过如此。”


       “绣花枕头不好吗?这不是省了咱们的事儿了!估计等你端了齐国公府,报了杀父之仇,刚才那个绣花枕头估计要哭湿好几个枕头!诶,对了,到时候可别顾忌那个花公子,舍不得下手啊!”


       



评论(6)
热度(50)
© 看电影ja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