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名:看电影Jane
老福特不全的文可以在B站找到

碧海清辉(六)

傅红雪X花无谢     傅成勋X齐衡


第六章       


        京城的商铺酒肆多集中于东市。在这里,繁华和喧闹伴随着各式店铺、票号、当铺、酒馆、茶楼连续绵延了数条街。这其中坐落着数家四五层高的酒楼。每座酒楼的生意都是相当热闹。引来送往的掌柜,手脚麻利的伙计每日过手的银两不可细算。曾有好事者顶着自己祖辈是京官的名头,想来分一杯羹。可是都被先礼后兵,小事化了的掌故们‘照顾妥帖’了。时间长了,就流传起这些酒楼多为皇亲国戚所设,再也没了麻烦。


        “所以,那些风声是你放出去的?”傅红雪喝下一口酒,心里喟叹这京城显贵果然惯会享受的。在这揽月楼上看京城的风景果然不一般,再配上这杯中的酒,真不亏是路小佳!


        “那倒不是,我顶多也就是推波助澜吧。”路小佳看着傅红雪的酒杯有空了,不禁得意起来。“怎么样,我家这酒不一般吧?”


        “这酒价估计更不一般。”


        “那是,反正卖多贵都有人喝,何乐不为。更何况我这钱挣了给谁花?还不都给你们送去了!”


        “如今这京中商贾,你有把握的有多少?”


        “恩,这做米粮干货的基本上都听咱们的。票号、当铺也有大半了。就是这酒肆茶楼反而只有一小半。”


        “哦?”


        “你不懂,咱们想到的,其他人也想到了。这酒肆茶楼做消息买卖的不在少数。大家都想独揽,但是又都想把自己摘干净,这活不好干啊!”


        “以你所见,我们要向独揽这消息通路,现在应该先从谁下手?”


        “北祁和英国公。”


       “北祁的手伸得挺远啊!英国公嘛,他那个儿子好大喜功,狂妄自大估计想对付他的人不在少数吧!”


        “所以啊,咱们可以找个机会给他们创造一下互相角力的机会!”


        “恩。”


        路小佳看傅红雪对白日饮酒不感兴趣。“傅大哥,大师兄!你到底还想知道什么,不如直接问吧?”


        “齐国公、花无谢。还有一个叫严峻辉的。”


        路小佳听了不觉奇怪,这几个名字都是京中重要实力的子弟交,这在京城不是什么秘密。


        如今,大梁朝中,文官以齐国公齐轩和英国公齐治并驾齐驱。武将则要数骠骑大将军花正坤为马首是瞻。齐国公只育有一独子,齐衡。花正坤有两子,分别是花满天和花无谢。花满天如今接替了花正坤带领花家军在北疆驻守。次子花无谢并无功名在身。齐国公的左膀右臂之一的左将军傅莲山,其子为傅成勋,如今是兵部侍郎。


        严峻辉的父亲,严士高是翰林出身,如今是太子太傅。此人心胸狭窄沽名钓誉。一心想在文官中的地位拔得头筹,当个丞相光宗耀祖。可惜有齐国公和英国公在前,根本没有他翻腾的机会。他那个宝贝儿子,自认为继承了父亲的满腹‘经纶’,又跟着几个江湖上请来的‘高人’学了些皮毛功夫,整日里在京城吆五喝六的招惹是非。据说今年武状元比试,他满城宣扬自己胜券在握,谁知道第一场就让花家二儿子打落兵器,颜面扫地。


        “原来如此。看来是父仇子恨,他们想一齐报了。哼,我看他那些师傅,恐怕不是一般人吧?”


        “嘿,这你也猜出来了?没错,也是我安排的。这么好的机会,怎么能放过呢。好歹他爹是太傅,出入个皇宫啥的,对咱们还是有几分利用价值的。”


        傅红雪没有说话,算了认可了路小佳的安排。两个人顺着这个话题又聊了聊朝中的形式,不觉天渐渐黑了下来。


        “今日就说到这里,你酒馆生意也忙了。不用管我,去招呼吧。”


        “诶?这就要走?我刚命人备了酒菜。我没什么要忙的,今儿就忙你一个行了。”


        “不用!我走了。”


        路小佳看留不住人,随手在傅红雪手里塞了一个酒壶,“记得在我爹面前小心说话!我可不想回去替他搭理镖局。”


        傅红雪走出酒馆,将披风帽子随意的拉起,天色昏暗,帽兜遮掩,不仔细看很难认得清他的样子。在繁华的京城街道中,傅红雪几次拐弯,很快消失在人群中。站在墙壁的阴影中,傅红雪一直屏着呼吸,直到确认身后的尾巴找不见他匆匆离去,这才脱下披风拿出一把折扇走向小街深处的木门。


       


        同一时间,路小佳在房间查看账目。掌柜突然来报,说是他刚刚吩咐,让底下人特别注意观察的几个人,一下子来了三个。


        “那三个?”


        “齐衡、花无谢还有傅成勋!”


        “嘿!这师兄还真是个煞星,说什么来什么。去!给我好好盯着,注意观察他们都说了什么!一个字也别落下。”


        “是。”


        得了命令的小二热情地为三位公子端茶倒水。连无为和清沐的活都一并抢了取。无事可做的无为和清沐鉴于花无谢刚刚中过招,也不敢懈怠,只得寻了个旁边的桌子,一边喝茶一边观察主子们,一滴酒也不敢碰。三个公子也不忌讳,开始还没有明说。后来一句花傅联姻让小二听的真切,转身就去报了掌柜的。不到一炷香时间,一只鸽子从揽月楼飞起。稳稳地落在傅红雪的房间。


        “下月初十,花傅联姻”。八个字让傅红雪看到了转瞬即逝的机会。他立刻提笔给路小佳发去了指令:喜宴,揽月楼。


       


        接下来的几天,路小佳先是和傅成勋在路上车辆碰撞。路小佳‘歉疚’地又是赔不是,又是登门拜访。同时路小佳还抽空,号召京中各大医馆,将上好的金疮药收集起来,免费捐献给北疆 战士和花家军们。如此一番折腾,在月底总算是入了花正坤的眼。如今被邀请去花府与主事人,花老太太商议花家婚宴的事宜。


         “你去就去,为什么要叫上我?”傅红雪板着脸坐在车中。路小佳看着他依旧是一身黑衣裹身气得不打一处来。


        “不是让你换身衣服吗?你怎么还是这一件啊?今日咱们是要去见那花府的老太太。那位年轻的时候,可也是个相貌身世一等一的贵眷。据说那花府自打到了她手里,那是四级繁花不落,颜色精彩缤纷,你,你穿着这一身黑,这也太不讨好了!”


        “那你停车,我现在就下去。”


        “那可不行!反正到时候人家是给你脸色,我可不帮你担着。”


        “你还没说,为什么让我......”


        “是师傅的命令。”


        “......”傅红雪一听心中凛然,“她还说什么?”


        “她还说让我们加快速度。我看这次就是个好机会。你也别保持距离了,趁着这个机会咱们和这两家好好拉拉关系。对了,”车停了,路小佳已经打起帘子,站起了身,“我跟他们说了,你是我们少东家!今天呀,你是主,我是仆!”


        “你!”


        花府虽是武将府邸。但是正如路小佳所说,在花老太太的手里,这里早就是誉满京城的宝地。傅红雪和路小佳一路走来,发现花府中不仅花多,这花园里还种了不少珍稀药植。其中许多是北祁和回纥才有的特殊药植。


        “看来这花府果然不一般。”


        “那里不一般?”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傅红雪感觉记忆中的一根线绳被人一下子拉紧了。循声望去,一双明亮的眼睛正略带躲闪地望着自己。


        “自然是这景色不一般了。真是让我等小民大开眼界啊!”路小佳知道傅红雪的毛病,分明长了一张摄人心魄的脸,偏偏对温柔如水的美人从不肯多表露一点点君子风度。在他冷言冷语吓坏了美人之前,路小佳一马当先站在了美人面前。


        “我没问你,我问他呢!”美人绕过路小佳,站在傅红雪的面前。


        “什么味道?你是不是又不吃饭就喝酒了,也太伤身了。傅红雪,我上次不是叮嘱过你吗?喝酒一定要吃东西垫垫肚子啊!”


        “等,等,等,等。”路小佳一把扯过傅红雪的手腕,“少主?你不是才到京城几天吗?怎么已经交了花府的朋友了?”


        “什么花府的朋友,我有名字。我叫花无谢!您是?”


        “我,我叫路小佳,是我们少东家的远方表弟。”


        “哦。幸会幸会。原来你是揽月楼的东家?那跟我来吧,我带你们去老太太哪儿!”


        花无谢说着,笑看了傅红雪一眼。好像完全不介意他的面无表情。转身向老太太的院子走去。他身后的两个人这下对周遭的景物完全没了兴趣。


        “你和花无谢认识?”路小佳压着声音问。


        “不算。”


        “他知道你是谁?”


        “不会。”


        “那,那还有谁知道你俩认识?”


        “叶开。”傅红雪说完,两个人刚好走进内院大门。路小佳发现,三个铁哥们中,自己居然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么重要的事。恨不得拉着傅红雪好好理论一番。可惜此时已经看到端坐上位的花老太太,路小佳只好把震惊和不服气统统收起来。



评论(6)
热度(31)
© 看电影ja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