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名:看电影Jane
老福特不全的文可以在B站找到

碧海清辉(五)

傅红雪X花无谢    傅成勋X齐衡


第五章        杨威镖局


        回到客栈后,傅红雪和叶开都没有再提起前一晚发生的事情。他们退了房间,互道珍重后就再次分别。像之前的很多次,不多言语,一顿好酒就是最好的珍重。可是这一次,傅红雪目送叶开的时候,第一次觉得这恐怕是与之前完全不同的分别。因为叶开还是那个洒脱不羁的独行侠,而自己从此以后恐怕就要和这泥潭一般的京城牵扯不清了。


        杨威镖局是京城里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虽然是镖局,但是杨威的镖师多是军中退下来的武将军士。在京外某些险山恶水之地,杨威的驿站还要借给官府做驿站。因此,光顾杨威镖局的主顾多是王公显贵。押运的货物不仅包括主顾们的私家财产,身家性命,有时候甚至还要承担官盐和贡品的押送。


        此时,杨威镖局的总舵如同往日一般热闹。外院内,镖师正在忙碌地准备今日的货品清点。内堂里却是大门紧闭,三五位青衣镖师守在门口。屋内杨威的总舵主,路远微微颔首仔细听着上座人的嘱咐。


        “差不多就这些了。先照着我刚才说的好好整顿一下。三日后,开始咱们一样样准备。”


        “是。”路远接过账册,没有离开,依旧原地站着等待下一步指示。


        “怎么?还有事?”傅红雪面无表情地看向门口,虽然闭着门,但是外面的嘈杂声还是听得分明。


        “既然,您来了,我这总舵主的位子是不是该......”


        “我是来统领京中事务的,不是来给你们杨威做总舵主的。你呀,别想着躲清闲!”


        “嘿,哪能啊。我不是想着少主来了,我就多了根主心骨嘛!不管怎么样,您来了我们的日子以后就好过了。”


        “哦?这世上还有你老路害怕的?”


        “也不是害怕,就是麻烦。跟那些个当官的打交道,不比和咱们江湖上的兄弟。一个字,累。”


        “我倒是看你这些年做的风生水起,咱们杨威的招牌可都是你老路打响的啊!”


        “您别寒碜我了,别人不知道也就算了。我自己还能心里没数。如果不是主人和咱们自家兄弟在暗中相助,那个镖局,那个人他也没本事摆平着十三省的官道绿林。说到底,咱们都是一家人,我老路可不敢居功视傲。”


        “不要废话了。我知道你想问什么。对外就说我是你侄子好了。除了小路那边嘱咐两句,其他人就这么交代,不用多说。这样也方便我在京中行事。”


        “明白。”


        与此同时,花府内的芳华园内已经乱做一团。花无谢看着身边越聚越多的人心里是越想月后怕。今日清晨被家丁搀扶回房的时候,花无谢根本没把自己前一晚的遭遇想明白。可是当他听完无为的禀报之后,突然意识到自己很可能是着了道。而对方极有可能是针对齐衡而去。这次没有成功,难保不会有第二次的行动。当务之急是立刻将这件事告知齐国公府。谁知道他急火攻心,身体没有消散完的迷药又起了作用,当下晕倒,惊动了整府的人。


        花府世代出将才。花无谢这一辈人只有他和哥哥花满天两个孩子。因此自小花满天就成为家中的默认的重点培养对象。花无谢无数次试图向大家证明,自己也可以上阵杀敌,无奈都被花老妇人一句‘体质羸弱,不堪困苦’给打发了。不过这并不影响他偷偷学艺。虽然不能像大哥那样浴血沙场,但是凭借着花满天、傅成勋和齐国侯等多家流派的滋养,花无谢在京城子弟中,也算是难于敌手。


        一直没碰到什么挫折的花无谢,如今居然被人下了药送回府中,这绝对是重重地打击了他自尊心。就在花无谢蒙着被子没脸见人的时候,花老太太心里思量的确实别的事情。这些年她亲手带着这个乖巧懂事的孙儿长大。这孩子的心性和武艺她比谁都清楚。正因如此,她敏感地认为,这件事非同小可。立刻派人去请军营中花将军回府。


        中午时分,花正坤回到府中,端立阶下,等候老妇人的训话。


         “昨天的事情查清了?”


         “回母亲,查清了。是严太傅的儿子严峻辉搞的鬼。他的手下都招了。说是本来要陷害齐衡,结果那杯下了药的酒被无谢喝了。他们干脆将错就错,把无谢悄悄抬进了陷阱。只不过后来不知道什么人发现了,又神不知鬼不觉地把无谢送了回来。益王侧妃那里我也打听了,没什么动静。估计对方也想小事化了。”


        “就这么简单?”


        “娘,孩儿不仅查了严峻辉的人和益王府,还把齐衡也仔细问过了。并无差错。想来这次真的是无谢做了替罪羊,无端受了罪。为今只有一个疑点,那就是救了无谢的人是谁,又是和动机。这才是孩儿担心的。”


        “没错。一定要查清楚。否则咱们不能安心。对了无谢呢?她们说他醒来就是不肯下床,你去劝劝,别憋出病来。”


        “娘~~,他自己不小心着了人家的道,当然觉得臊得慌。就让他在家里好好反省一下。我看倒也是件好事。省的一天天就惦记着溜到军中作乱。”


        “希望如此吧。”


        “娘,现在想来,多亏了您有先见之明。如果不是您坚持自小给无谢‘调理’,他中的那个迷药足够他睡上三天了!”


        “没错。无谢以后还不知道会经历什么风浪。我总想着能帮他抵挡一些总是好的。反正那书本来就是他的,迟早有一天,咱们要还给他。不如早点让他受益。”


       


        花正坤拜别老夫人,马不停蹄的赶到齐国公府上。当他跨进花厅的时候,正好看到严太傅‘严父斥子’的场面。主位上的齐国候面无表情地划着茶碗盖,正在专心地数茶叶。他身边端立的管家看到花老将军,赶紧引座上茶。堂中的严氏父子一来一回,说闹了半天,也没有听到第三个人出口阻拦。


        “齐国公,花将军。两位都是德高望重的前辈。晚辈不才,养出这么畜生,如今全权交由你们处置,我严士高绝无二话。”


        “侯爷饶命,花将军饶命!我,我再也不敢了。”


       堂上二人仍然是面无表情,不为所动。严士高心下一狠,“这样吧,今日就算我严某人欠二位一个人情,他日只要是两位仁兄开口,只要不违背皇恩,我严士高定当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听说那日益王大婚热闹的很呢!”花正坤漫不经心的说。


        “花兄放心,经手的人我都处置干净了。唯一一个活口不就是在您......在安全的地方吗?其他人我可以保证,这件事绝不会外传。”


        “行了,跪了半天,严公子也该累了。快回去休息吧。不要赶不上明日的镇北营训练。”


        “什么?镇北营?”严峻辉一听就瘫坐在地上。严太傅听了也是心头一颤。这花正坤除了掌管花家军意外,还肩负镇北营的统帅。娇生惯养的儿子去了花正坤手下那里还有好。


        “花将军?这?我儿的身体......”


        “严太傅难道觉得,令公子还能有机会成为文臣?不若交于我军好好锻炼一番,说不定还能混出个名堂。”


        “那,那就谢谢花将军了。”


        严峻辉还想说什么,还没张口就被严太傅命人拖了出去。


        待严氏父子离开后,齐国公才放下手中的茶盏。此时侧厅里走出一个人。那人站立堂中向着上座的两位老臣一一拜礼然后才走进说话。


        “莲山,坐吧。”


        “是”


        “侯爷,怎么连左将军也惊动了?莫非此事还有隐情?”花正坤看着自己的手下,隐于帐后。想来侯爷定有其他安排。


        “花将军。咱们也算是生死之交。如今这朝堂上能像你我二人如此过命的交情,估计阁下也再难找出第二个人了。更何况,你我还身负重任!”


        “侯爷!严重了。花某人一刻不敢忘故人当年的托付。今日之事确实在下有责任,我花府......”


         “诶!我不是责怪你!你听我说完嘛!”


        “是”。花正坤已经激动的站起身来,此时不敢再坐,于傅莲山并身而立,等候侯爷的吩咐。


        “本候认为这次的事件未必是坏事。起码提醒了我们,应该多为那孩子设几道屏障,以备万全。这些年他自己也学了不少功夫。老夫人也尽心尽力地替他‘调理’身子。可是我总觉的还是不够。所以今日唤你前来是想和你商量一下,不如为无谢早日定一桩亲事。我的人选嘛,就是莲山的儿子,傅成勋。你,意下如何?”


        “这?”花正坤没想到齐国候会有如此打算,当即一愣,转头对上了同样大吃一惊的傅莲山。


        “这......这可使不得啊!”傅莲山腿一软,差点跪下,“我那个不孝子,也就跟着两位公子做个陪读的料。他那里有那个福气结,结这天大的亲事。这可折煞我们傅家了!”


        “有什么不可。你们忘了,咱们的责任就是保证这孩子健康长大,平安一生。如今花家和我齐国候府早就成了某些人的眼中钉了。如果不为孩子们早作打算,他日不定会受到什么牵连。”


        “侯爷!”傅莲山还想说什么,被齐国公打断了。


        “花将军,你作为父亲觉得傅成勋这孩子怎么样?”


        “恩,”花正坤思量了半天,明白了齐国候的意思。“傅成勋这孩子和齐衡、无谢一起长大。年岁大了三岁但是心思细密了不是一星半点。平日里在朝堂上也可做到荣辱不显于色,是个可靠的孩子。”


        “最重要的是?”齐国公眼看说动了花正坤,激动的站了起来。


        “最重要的是,成勋这孩子的秉性纯良。即使有朝一日无谢的身世大白天下,相信他也不会为了权倾天下而加害与我儿。”


        “没错!”侯爷叹了口气,“哎,其实我原本觉得要是让元若护着无谢更是稳妥。只可惜,我那个儿子不争气啊。被人下药还是无谢替他挡了灾,我是不敢再等了。这个重任只能交给成勋了。你们看看最近有什么黄道吉日,早早定了日子,咱们也就放心了。”



评论(12)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看电影ja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