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名:看电影Jane
老福特不全的文可以在B站找到

碧海清辉(七)

傅红雪X花无谢      傅成勋X齐衡


第七章        比武招亲


        花老太太不愧是花府的主心骨。做事雷厉风行,完全没有一般官眷女子的娇弱。简单寒暄之后,当即开门见山。将花府和傅家对婚宴的要求一一列出。并且言明,之所以将婚宴设在揽月楼就是因为傅将军府不够大,而花府女眷甚多不方便。揽月楼既有足够的空间更是离两家距离相对较近。而且有花将军的认可,她自然也是放心的。


        听了老太太的官方解释,路小佳赶紧给傅红雪使眼色。可惜他家少主好像没听见一样,只顾着自己拧着眉毛品茶。路小佳赶紧站起来准备将自己酒楼一通乱夸。谁知道还没说完,内院外闯进来一个人,一群家丁和侍女愣是没拦住。


        待到来人在他们身边站定,路小佳吃惊的发现,这心急火燎,满面汗水的人不正是新郎官,傅成勋吗?


        “傅大哥?”花无谢刚一开口就住了嘴,不好意思的看向傅红雪。本来一直面色平静的黑衣少主,此时莫名的脸色缓和了一些。


        “傅大哥,你怎么来了?看你这一脸的汗,是有什么急事吗?”


        “老太太开恩!”傅成勋说着,憋红着脸就跪了下去。他不是不知道有外人在场。可是好不容易甩开了父亲的守卫,他是一刻也不想耽搁。


        “你这孩子怎么还跪下了?快起来!有什么事起来说!”


        “不!成勋知道只有老太太您能帮我了。成勋自认和无谢,元若一起长在您的膝下,您一定可以理解我的苦衷。”


        花老太太看向身边的妇人,路小佳立刻明白。“看来今日诸位还有要事,不如我们少东家就先回去了。等老妇人得了空,咱们再……”


        “不!先别走!”花无谢连忙拦在两人身前。“我还有事找你呢!”


        “我?”傅红雪心中有些不好的预感。


        “是你。你还不能走。”花无谢转身一脸认真的看向傅成勋。“傅大哥,我知道你要说什么,傅红雪他应该不是口风不严,传人是非之人。若你肯相信我,就当着他们的面说吧。”


        “我当然信你!”


        “呵,两位的感情果然不一般,不愧是快要成亲之人,真让我们这些单身汉羡慕啊!”路小佳此言一出,屋内的众人纷纷白眼以报之。


        “怎,怎么了?”路小佳心想自己难得也有看走眼的时候。难道这亲要结不成了?


        “这个月奉银扣了!”


        “少东家!为什么啊!我……”


        “闭嘴,再说就扣三个月的”


        傅成勋本来满腹的不被理解非常愤懑。如今被路小佳和傅红雪的对话一打乱,一下子没有进门时候的那么大的压力。


        “孩子,你这般样子,难道是因为这桩婚事?”


        “老夫人!成勋并非不识好歹之人。您和花将军原意将无谢托福与我这即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心里是感激二位前辈的。可是……”


        “傅大哥,你心里可是有人了?”


        “无谢!你怎么?”


        “你呀,咱们几个从小一起长大。我怎么能看不出来呢!”


        “无谢,即是如此为何你还答应了这门婚事?”


        无谢看向上位端坐的花老夫人,低头不语。


        “这都是我的意思!”花老夫人摇了摇头,“以为自己一辈子没有看走眼,却在这件事上让你们孙儿们受了委屈,看来这次真的是我老婆子的不是。”


        “老夫人,你别这么说。”


        “不过,也请你理解我。我这也是为了无谢打算。一时急火乱了眼。上次无谢差点被奸人所害,我是真的放心不下他,总是想将他托付与人才安心。”


        “老夫人,是我辜负了您和老将军的厚爱!”


        “唉,不怪你,恐怕是咱们两家的缘分不到。这种事也不能勉强的。待我再从新为他寻个好人家吧。看来终究还是要再考虑看看齐衡那孩子......”


        “奶奶!你答应的我的事可还作数?”


        “你是说?”


        “你不是说只要是个信的过的人护着我,你们便放心了吗?如果我肯嫁,您原意考虑我自己的意见吗?”


        “无谢,难道你已经有意中人了?奶奶怎么没听你说过?”


        “也不算是,只是那人我也不知道是谁。”


        “这话怎么讲的,你可把奶奶绕糊涂了。”


        “我不认识,但是他可能认识!”


        众人顺着花无谢手指的方向看去,纷纷瞪大了眼睛。


        路小佳自认一张巧舌此时也打了结。心想师傅让你加紧,可没想到你这快马加鞭得快啊!


        “嗯?”    傅红雪突然在脑海里闪过了一个念头,不会那么凑巧吧。他不动声色的提问,“不知花公子指着傅某人是何意?”


        “我想借一步说话。”花无谢言语间坦诚不怯,此时拒绝反而显得自己小气。傅红雪点了点头,在花老夫人的首肯下,傅红雪跟着花无谢出了主厅,沿着花廊来到了内院的小花园。


        “这花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奶奶亲手料理的。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也是要,每天亲自见着下人们侍弄好了,她才放心回屋休息。”


        “花公子是想说您府上懂医懂药,因此识破在下曾经出手多管闲事,是吗?”傅红雪惯常直来直往,但是很少心气浮躁。可是今日自打在花园被这娃娃跟上,就一直觉的心中一股无名火越烧越旺,好像不发泄一下恐怕连表面的平静都难以维持了。


        “你!我不是这个意思。”花无谢本想着找个机会去寻傅红雪,却没想到今日能在府中见到此人。惊喜之余从他身边走过,居然闻到一种似曾相识的花草香,就在刚才带路的时候他终于回忆起来这种香味是何时闻到过。


        “我只是,想谢谢傅大哥的救命之恩。”


        “你我不过是点头之交,‘傅大哥’这称呼未免有点过于亲近了。”


        “我知道,我以后不叫你傅大哥,叫你红雪好不好!”


        这下轮到傅红雪吃惊了。可惜,他唐突地盯着花无谢看了半天,从瓷娃娃的脸上看不出任何扭捏作态,反而看出他对这样的称呼没有觉的任何不妥。“不合适,还是叫名字,连名带姓。”


        “哦。”娃娃的嘴就这样嘟了起来。


        这是何意,难道觉得自己是奶妈还想着撒娇吗?为什么这娃娃总是对着自己撒娇。傅红雪越想越不自在。


        “那么,花公子究竟找在下来有何事?”


        半柱香的时间过后,花无谢和傅红雪回到大厅告诉众人他的想法。


        “比武招亲?”花老夫人一听到这个熟悉的词一下子来了精神。想当年老侯爷就是用这个方法替她觅得良婿。当初那场景,如今已然历历在目,老太爷一柄双枫剑轻松打败所有竞争者,在先皇见证之下,牵了她手中的绣球......


        “这主意好是好,可是要想寻得知根知底的人可有些困难啊!”


       “奶奶,这位傅红雪不仅是揽月楼的少东家还是杨威镖局总舵主的侄子。他的武艺不在我哥之下。有他和傅大哥帮我,您还怕被人轻易夺了头名?”


        “你的意思是,如果咱们不满意,就让他们上场打退那些人?那万一找不到良人呢?你的婚姻大事,且能儿戏。”


        “那奶奶的当年的绣球,抛得可后悔?”


        “你这孩子!这怎么一样!”


        老太太总算是答应等花将军回府后仔细商议此事。


        拜别了老夫人,花无谢送众人离开,边走边笑。


        “无谢,这么大的事,你怕不是早就想好了吧!”傅成勋一听父亲的安排,头脑一热,居然忘了应该先跟花无谢商量,反而是在家中和父亲硬碰硬地吵过几次完全没有用的架。现在看来,情深则智损,古人诚不欺我。


        “傅大哥,这么好的机会,你怎么又错过了呢?”


        “机会?什么机会?”傅成勋本以为自己还没有到“情深”,顶多是动情。但是,花无谢的话,让他意识到自己可能忽略了什么。


        “他的意思是,你今天求错人了。”一直沉默的傅红雪突然开口,“虽然他也料到你今天很可能会犯这个错误。”


        “我说你们这一句句的,我怎么都没听明白呢?傅公子他不来花府解除婚约,还能去哪里呢?”路小佳见傅红雪都开口八卦了,自己就不再拘束了。


        “应该去齐国公府上,求小公爷救他。”傅红雪的表情明明没什么变化,但是那双明亮的眼睛分明让傅成勋感受到一种被人早就看透却并没有放在心上的轻视。


        “你这话什么意思!”傅成勋有点不舒服,不舒服到开始生气。一个陌生人凭什么对自己的感情指手画脚。更何况他怎么能随意提起齐衡!


        “这次是花无谢,下次说不定就是齐衡了。傅兄与我同姓。我只是好意提醒而已。不用这么敏感。”


        “傅大哥,是我,是我刚才跟他说的。我还希望他能帮帮你们。你别生气了。要是想撒气你就冲我来吧。”


        傅红雪歪着头仔细看了半天。这娃娃,脸不红心不跳。还真是个扯谎的高手。


        “花二公子没有拜托我,是那日在酒馆里,我看出来的。这不是什么难事。恐怕如今只有小公爷一人蒙在鼓里吧。”


        无谢还想说什么,可是傅成勋实在不想呆下去,匆匆拜别,头也不回的跑了。


        “刚才你为何要那么说,本来傅大哥都不生气了。”


        “他不是生气,只是觉得痛苦没有地方发泄而已。”


        “痛苦?是因为害怕元若哥哥不接受他吗?”


        “不。他是怕自己的出身配不上心中所愿。”傅红雪说着,眼神还没有从傅成勋立刻的方向收回来。仿佛那么望着可以真的看到些什么。


        “花二公子,”


        “叫我无谢!或者如你所说,连名带姓。”


        “好,花无谢。你今日的委托我可以考虑。不过我的条件也请你转达给花老将军和老夫人。”


        “一定”


        “告辞。”






评论(2)
热度(28)
© 看电影ja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