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名:看电影Jane
老福特不全的文可以在B站找到

愿赌服输(十一)

沈巍X井然         罗浮生X沈夜


第十一章        错误(下)


        有人说困苦经历的得多了,人自然就会变得坚强。苦难无法击垮你的时候,就是它即将成就你的时候。


        沈巍每次听到别人谈论这些至理名言,总是觉得可笑。因为在外人眼里,他曾经历过的苦难,没有击垮他,终于算是让他功成名就,年纪轻轻就坐拥绝对在同龄人中遥遥领先的财富和声望。


         但是沈巍自己知道这些光彩只是表面。他的心早就被暗无天日的浓烟笼罩。苦难对于沈巍来说,不是那些过不去的坎儿,它是一种挥之不去的压抑,一种无处不在的警告。沈巍时刻紧绷着,计划着,生怕一个不小心,就可能重蹈覆辙,落入万劫不复。


        父亲病逝之后,沈巍重新返回沈家。当时所有人,都认为沈巍被父母的命运震慑住了,因此才会对奶奶恭顺,对家族尽心尽力。


        然而沈玲毕竟是他的血亲。沈玲认为这个悄悄磨着爪子的孙子,只是在韬光养晦等待时机。骄傲且自负的沈家大小姐并没有把沈巍放在眼里。她认定这个从小就性格温顺,善解人意的孩子,不是那种可以立马横刀在你死我活的商场上驰骋的将领。


        其实所有人都误会了沈巍。一开始他并没有远大的复仇计划。沈巍只是想先返回家乡,和母亲的兄弟姐妹们取得联系。他不喜欢沈家,想去母亲娘家求助。在和舅舅们联系上之后,已经初尝爱情滋味的沈巍,在自己没有希望的人生尽头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


         在井然提出分手后,沈巍并没有纠缠或者怒火中烧。井然的身世坎坷,但是沈巍经历的也足够他拥有超与同龄人的辨别力和判断力。沈巍眼中的井然,外表潇洒,内心敏感;为了自我保护,更多时间选择主动退出。同时,养父母家殷实的家境和宽松的家庭氛围,也让井然知书达理,同时对金钱和诱惑拥有强于同龄人的抵抗力。


        所以当井然随口说出那个莫名其妙的新男友时,沈巍的第一反应是井然在自我保护,他在害怕什么?沈巍悄悄跟在井然身后,果然在几天的跟踪后,他在一个咖啡店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坐在井然的对面。即便那个时候父亲还没有把来龙去脉告诉他,沈巍也早就察觉到自己的奶奶并不是一个会为了一家团聚而让步的人。


        沈琳会跟井然说什么,沈巍基本上都猜的出来。只是他还没有时间细想,为什么奶奶放弃了父亲,把目标标准了自己。


       回到家后,沈巍一心计划着怎样消除井然的恐惧和疑虑。心中苦闷而着急的沈巍并没有发现父亲的异样。


        几天后,沈巍用尽各种办法,终于等来井然。


       河提边,湿热的空气从河面拂过,等吹到皮肤时,已经带着丝丝凉意。


       这里原本一直都是沈巍自由而放松的秘密基地,他和井然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甜蜜而幸福的午后和傍晚。此时,沈巍满脑子都是怎样让井然相信他,理解他。


        “我见过你说的那个人。小然,我觉得他不适合你。而且我也不见得就比不过他。等我上大学了......”


        “我等不了了。”井然咬着嘴唇,白色的唇下,殷殷红色即将破皮而出。“沈巍,我是喜欢你。可是我不能等你了。我爸的生意遇到问题,他可以帮我家里。”


       沈巍万万没想到,似曾相识的台词,居然从理智而骄傲的井然口中说出来。


       “小然!你说老实话,到底是谁在威胁你!?是不是有人用我来要挟你这么说?”


       “不,没有人。我的确也有舍不得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她说的对。长痛不如短痛,我需要更有能力的人保护我。”


       “你不相信我有这个能力?”


        “我相信你有,可是来不及了。更何况他的确对我很好。沈巍,我们分手吧,我爱上别人了。”


        “小然,你还记不记得我说过那些故事,那些发生在我父母身上的故事?!你怎么能用同样的方法抛下我?!”


        井然已经跑远,恐怕什么也没有听到。沈巍无力的瘫倒在地。他人生的第一次爱情,就在这荒谬的重蹈覆辙中慌乱收场。他不甘心地又去查井然口中的新男友。遗憾的是井然说的都是真的。


       对方的确是一名青年才俊,主动地无条件地帮助了井然的全家度过难关。并且为了不让井然为难,一直对外保密式地追求井然。据说当沈玲再一次找到井然时,那个男人曾经当面维护井然而和这位商界名人大吵起来。


        沈巍觉得自己输了。不是输在被人挑拨,而是输在一个男人最难启齿的原因:不够强大,不够强大到可以保护心爱的人,让他觉得安全,觉得幸福。他无法责怪井然的恐惧和犹豫,更无法责怪将遮掩起来的事实摆在明处的奶奶。


        原本开朗而自信的沈巍,在青春爱情的洗礼后,变得谦卑而自我怀疑。这种让他无时无刻觉得压抑,却无处可逃的自我认识,终于在了解到母亲婚后的真实经历后,出现了一丝动摇。


        从几位舅舅的叙述中,沈巍勾勒出了母亲的身影,这个身影在很多地方居然和井然的影子重合了。他们都有用纯洁而纯粹的爱,但是都在特殊时期被有心人轻易地利用。简简单单的一句,为他好,让他们甘愿放弃被爱的权利。沈巍自责的想,即使他知道了真相,但是仍然无法否认根本原因在于自己不够强大,才会让这些恐惧控制了善良的爱人。


        从那时起,沈巍血液中的征服因子逐渐苏醒。他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变强,变得刀枪不入,最终有能力让井然不再通过自我牺牲换得爱情的成全。


        沈巍是不幸的,因为早早失去了双亲和懵懂的爱情。


        同时,他又是幸运的。因为就连沈玲本人也曾经松口过,沈巍比他爸爸强多了,他当得起沈家人这个称号。


         不会经商,就抛下面子,求着奶奶和族里给他机会;没有时间从头学,就和所有员工打成一片,然后用所有下班后的时间分析自己得到的第一手资料;家中曾经真心帮过父母的几个老佣人有了困难,沈巍就拿出沈家给他为数不多的生活费和自己勤工俭学的收入,为自己认定的几个朋友略尽绵薄之力;没有帮手,沈巍就亲自上阵,一张报表、一个镜头,手把手地教老楚和易小竹等人。


        渐渐地,沈巍身边的人越来越多。沈巍没有办法许诺他们康庄大道,但是他的信心在一点一滴的壮大。他认为这些人应该不会轻易抛弃自己。是的,彼时沈巍已经用了东南亚独树一帜的高端定制家私品牌。


        即便如此,他最担心的还是,被抛弃。被那些爱护他的,想要帮助自己却想不到办法的人们,用‘离开’这种最让他害怕的方式报答他。


        沈巍的日思夜想,终于在一次庆功就会后难以抑制地爆发了。老楚看着一向淡定的老板此时完全是无助和惶恐,他和程管家两个人相顾无言。老程年纪大,安顿好沈巍之后,哭着躲到沈家的祠堂里,对着沈巍父亲的牌位重重地磕了三个头。


        第二天,沈巍一觉起来除了头疼欲裂,还多了一个婆婆妈妈的保镖。老楚原本只负责做一些‘体力活’。工作需要再加上他本人的性格,老楚一直是少言寡语。可是自从听完老板的酒后真言,老楚就像变了个人。他悉心地照顾沈巍,更加悉心地考察沈巍身边的每一个人。待考察通过后,就会严正警告‘生是沈巍的人,死也要记得回来看看。’。好在沈巍身边被‘警告’的人一多,他终于觉察到不对劲。


        在沈巍的再三保证下,老楚同意让沈巍用看心理医生的方式换得自己的冷静。老程总夸老楚黑面心善有菩萨保佑。果然,经过几次和心理医生的谈话,沈巍的压力得到缓解,更是再一次目睹易小竹和女友通电话之后,被酸过了头,通知老楚帮他查井然的下落。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沈玲麾下的沈氏遇到了新的危及,这位依然骄傲的老人带着一份老旧的信纸和地图找到了沈巍。


        沈巍看着街对面,一张张被灯光温暖了的玻璃,眼前又浮现出井然拿着那份文件时的转瞬即逝的惊讶。你现在也算是如愿以偿找到一个有能力保护你的人,更何况他一心为你,你应该算得上是心满意足了吧?


        沈巍在拍摄现场曾听到井然和工作人员聊天。他说罗浮生的确很会照顾人,尤其是他做的菜称得上是色香味俱全。他把你照顾得如此好,你怎么还能回头呢?今天你来找我又是为什么呢?小然,你知不知道我不甘心!即使这一次我又落了下风,还是要拼一次!无论他有多少财富,这个世界上绝对没有人比我更爱你,念你的人了!


        小然,现在的你开心吗?


          几乎就在沈巍对着空气问出口的同时,一条微信提示弹出。沈巍看向手机,滑动手指后心脏差点停跳。


        “学长,你开心吗?”


评论(11)
热度(60)
© 看电影ja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