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名:看电影Jane
老福特不全的文可以在B站找到

碧海清辉(十三)

傅红雪X花无谢    傅成勋X齐衡


第十三章        好人


        回到书房里,傅红雪失神地坐在桌边,耳边都是那句“你究竟想要什么。然后他一抬头似乎看到门边站着花无谢,他脸红红的好像是吃多了酒。花无谢目光单纯但是笃定,让人无法怀疑他的真心,他的声音很好听。第一次去花府时,花无谢在月光下对他说的那一句‘你是好人’,曾经听得傅红雪心脏狂跳。


        傅红雪自认长在白羽膝下,早就是实打实的的邪魔歪道。可是很多时候他都无法忍受身边人的所作所为。为了融入这个“家”,他很早就学会了既保持距离,又不被人排挤。可是就在他洋洋得意的的时候,白羽给了他至今胆寒的记忆。


        那时白羽给了他一个普通的任务,内容很简单,拉拢回纥王室成员,为己所用,身份越显贵越好。最好是手中握有实权的人物。傅红雪选中了拔也克颜。拔也克颜很上道,提出条件是借傅红雪的手杀掉拔也萧。起初傅红雪也不理解这个无权无势的小王子,为什么招来皇室红人的记恨。经过观察傅红雪发现,拔也萧此人实在是聪明且小心翼翼。他一直韬光养晦,表面不争不抢,其实收买人心做事滴水不漏。看来他的皇兄是看出他与众不同,已经盯上他了。


        就傅红雪跟踪的那段时间里,拔耶萧遇到了一次生死考验。他带领队伍去剿灭一股大碶的兵匪。却被装作大碶的回纥死侍围堵在莫愁山。拔也萧临危不乱,充分利用地势和天气,指挥手下不到三百人,和对方一千多人缠斗了三天。三天后,傅红雪看到弹尽粮绝的拔也萧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他最终决定放弃拔也克颜,对只剩下十几人的拔也萧部队出手相救。最后,傅红雪带着拔也萧安然回到皇城,更是将暗中接应的拔耶克颜斩杀马下。


        当傅红雪一边包裹着拔也克颜的头颅,一边将自己隐在暗中观察而改变主意的过程,一字不拉地告知拔也萧。令傅红雪意外的是,他没有多费口舌,就得到了这位小王子的信任,并且主动表示愿意与他互通消息,暗中相助。就在傅红雪以为这件任务圆满完成,自信地带着那颗头颅向白羽复命的时候,侍女无意打翻的茶水让信纸起了变化。那一瞬间,傅红雪的心像是被人悬于刀山火海之上。他立刻明白,暗中提醒拔也克颜注意弟弟的人就是白羽。白羽早就看中拔也萧做自己的线人,可是此人心高气傲,所以白羽才会兜了这么大一个圈子,不惜死了一个回纥王子,最终不禁拉拢了一个可靠的线人,还顺便考验了自己的徒弟。


        满身冷汗的傅红雪跪在师傅面前,浑身颤抖犹如寒毒复发。他突然回想起,自己刚刚学艺时,白羽曾说过:杀人不是错,被杀才是错。杀人说明你有能力选择对方的生死,这就是权利。难道你想把自己的生死放在别人的手中。


        自那时起,傅红雪时时告诫自己:手持血刃、天赋异禀可以以夜眼压制任何敌人、名震番邦的傅红雪,无论如何也难逃白羽的监视。原以为自己身处狼窝,还可以独善其身保留自己的一点点“良知”。可是这次事件教会他认清现实,自己从未瞒过她一时一刻,仿佛所有的事情都逃不出她的安排。即便自己有一天真的可以瞒天过海,也要无比小心白羽这个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狠毒妇人。


        从那一刻起,傅红雪就放弃了自尊和自爱,面对白羽的命令,他从未表现出任何异议,剩下的只有尊崇。经过这些年来,他用“忠心”,使得血刃已成为关外令人胆寒的不祥之兆。更使得复兴连氏王超的白羽教众都认为,傅红雪是白羽的得力爱徒。他感觉自己手中的力量越来越大,但是手臂上的木偶绳索也越缠越多。


        本来,依照傅红雪的性子,挣脱这些绳索最好的办法就是快刀斩乱麻。至于身体里那点寒毒,就算不能根除,依他现在的功力也不会立刻毙命。只要没了牵制,一心一意寻找解毒之法,也未尝没有一线生机。然而自从身边多了叶开、小路和暮云这样的兄弟,傅红雪就越发觉得对抗白羽越来越困难。他不仅要考虑众人的安全,更害怕有一天如果他选择玉石俱焚,会给其他人带来什么后果。时间长了,傅红雪和白羽之间开始维持一种微妙的平衡,尽管彼此对对方都看得通透,可是就是没人捅破这层纱纸。


        如果不是两年前,他无意中得到了手里仅有的那点线索,他甚至根本不想反抗,可能就这样终其一生,草草收场。老天爷好像是安排好的。他刚刚得知梅婆婆的消息,白羽就放心的,让他只身入京。多年来的卧薪尝,让傅红雪小心翼翼,就算是明知道花府和齐国公可能和自己的身世有关,他也不敢贸然行动。毕竟白羽的势力究竟深入何处他还没有探查清楚。


        想到如今的局面,面对拔也啸的质问,傅红雪只觉得好笑。他那里有选择的权利,唯一的愿望是想脱离这些麻烦,连这都难以办到,何谈‘心愿’。更何况现在还多了个花无谢,他生平第一次碰到如此单纯的‘傻瓜’,生平第一次觉得白羽身边一刻也不能再多留了。


        拔也萧坦白没错。错的是自己将白羽这个阴影带给了身边的人。不过还好。现在现在也许是唯一的机会。所以目前还是要想办法,让拔也萧明白,那本书的线索是催命符,而不是捆仙锁。而且更不能让他再接近花无谢了。


        花无谢一路提着剑走到了傅府。傅成勋见了花无谢失魂落魄的样子,没有多问只是简单地安排了一下家里,就去给花府报信了。


        花无谢没有理会下人询问是否需要更衣用饭。他就这样看着桌上的剑,一直等到天黑。傅成勋好容易回家,一进门就下人禀报了花二少爷的异常。傅成勋叹了口气,提着手里的点心就去了花无谢的客房。


        傅成勋一进门就连连苦笑,“诶,我们真是难兄难弟。来,这新出炉的点心,还没凉透,咱们哥俩吃点?”


        “傅大哥,你这是?”


        “从你们家出来,我就顺便又去了趟侯府。最近我常常拿着点心去见齐衡,可惜每次都是留着点心,不见人。今天倒好,听说你来我家了,连点心也不要了。”


        “对不起。都怪我......”


        “怪你什么?这是我俩人的事情。我看得出,他并非讨厌我,而且他对你还是有很多误会。说到底,我和他一样,没有早点把话说明白,才会成了今天的局面。现在想想,还是揽月楼那位少东家说的对啊!”


        “傅红雪?他说什么?何时的事我怎么没听你说过?”


        “就是那日在揽月楼里,你和元若还未到的时候,傅红雪只简单几句,就让我看明白了这团乱麻该怎么解。”


        “他是怎么说的?”


        “他好像早就看出来我的心意,对我愁苦之情一点也不惊讶,反而问我打算如何自持。我被他逼问的无话可说,只得表明自己忌惮身世低位,此时却惹来他嘲笑。”


        “他怎么这样?!”


        “傅红雪倒是个聪明人,他又问我,若是人有几生,可能担保每一次都能遇到如此倾心之人。区区身份之别,在生离死别面前又有几分斤两。”傅成勋喝下一杯酒,捏着点心,有点脸红的说,“其实我一直都明白自己是因为没有勇气,才拖到今天。但是傅兄的话不知道怎的就让我看到了希望。他告诉我,他曾经什么都没有,仅仅凭借着不服输的心气儿才有的今天,而我堂堂一品将军之子,学识战功都是他想都不敢想的,又怎能妄自菲薄。”


        “他倒是把自己看得明白!”花无谢说着,狠狠咬了一口点心。哎呦,红豆沙的,太甜了,都有点发腻了。


        “我明白傅兄的苦心,他不过是贬低自己宽慰我罢了。不过听他说完,我倒是真的舒服多了,面对元若的时候,总感觉自己底气足了很多,”傅成勋说着顿了一下,“所以我当时有种奇怪的感觉。”


        “什么感觉?”


        “我总感觉,和这个傅红雪好像很久以前就认识一样,仿佛比和你与元若还要熟悉上几分。”


        “傅大哥!”


        “我知道,我知道。应该是此人能言善辩,所以让人容易亲近。商贾之人,难免善于此道。”


        花无谢不想再听傅成勋提起那个人,于是岔开了话题。他有所选择的将杨威镖局发生的事情告诉傅成勋,希望他帮忙查明这些黑衣人的下落和目的。谈妥之后,已经深夜,送走傅成勋以后,疲惫的花无谢很快就睡过去了。


        然而就在夜,出了件大事。仅仅是一晚上的功夫,京郊多家民居中走失很多少年少女。于是民间开始流传阎王娶亲的传言。刚开始流言还没有在京城蔓延开。然而接下来的十几天,京中的民户陆续开始发生少年少年失踪的事件。最让百姓恐慌的是,京城府尹的女儿也在失踪名单之列。


        由于大碶和大梁的紧张对峙,京城外的花家军和镇北营都不能轻易调遣。因此事发后,许多在家休养的武将,开始自发地集当天夜里就开始在京城内巡逻防卫。朝堂上,一向喜欢大事化小的皇上并不急于破案,而是再三叮嘱花正坤,好好招待即将进京的大碶和谈队伍和擅自提前纳贡的回纥代表。


        本来已经心生不满的花正坤还没有发作,就听到了一个更让他愤怒的消息。皇上得知他花家要为二子举办比武招亲,居然命令他不能拒绝外邦人报名。想这花家历代都是大梁抵御外族的一把利刃。如今竟然被当朝暗示要与外族结亲,这简直比让花正坤败兵认输还要难以接受。


        ***********上,完全没有看一眼花正坤。大概他也知道自己实在有些强人所难。不过想起萧贵妃所说的话,自己有找回了些自信。毕竟自己没有指婚,只要有能人志士夺得头名,那大碶王子也不好说朕什么。花正坤一言不发,但是整个朝堂的气氛还是瞬间冰冷下来。直到下朝后,众人纷纷离开皇宫,也没有人敢议论一句。走在这条熟悉而越来越充满屈辱的青石路上,花正坤袖子里的拳头始终无法放松。


        一只轻撵路过时,一只玉佩掉在他的脚边。车辇停下,花正坤如对方所想的,弯腰捡起玉佩走上前,刚想开口,只听里面的声音说,“花将军年老还要受此苦累,不如趁机会给花二公子寻一味得意郎君,代替你们花家子弟上阵杀敌。您也能早日回家颐养天年。”一股奇特的香味飘来,绣着五禽戏水的帘子掀起了一角,一直白玉一般女子之手轻轻地拿回玉佩。


        “臣,谢娘娘关心。”


        花正坤刚到家,就看到已经等着他的齐国候和花老太太端坐上位。行过礼后,屏退下人,齐国候才开口询问萧贵妃究竟所说为何。


        “玉佩?什么玉佩?”


        “那是无谢的贴身玉佩,不知什么时候被他们偷了去。”


        “这是在威胁我们!真是明目张胆,恬不知耻!”


        “这可如何是好,难道我们府里也......”


        “娘,侯爷,回来的路上我想了一下。一方面我们要加快比武招亲的准备,提前把事情办完。另一方面我要想办法查明是什么让大碶人对无谢这么感兴趣,还有哪些突然进京的回纥人。如果他们有同样的目的,那恐怕咱们要面临的问题就很棘手了。”


        “你们说,他们会不会是冲着那本书?”花老太太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很有可能,而且,可能不仅如此。”齐国公面色如常,但是语气冰冷。“说不定那股躲在暗中的势力,因为什么别的原因必须提前行动。我们也要加紧准备才行。”


        “我明白,一会儿我就修书一封,将花家军和镇北营的防务安排重新部署,满天应该这两天就可以完成。”


        “不行,如今单靠咱们手里的这些兵不行。这都是明面上的。稍有动作,宫里和暗中的势力都能看的明白。”


        “您是说......那我让管家回老家去。”


        齐国候站起身,在屋里转了一圈,才缓缓开口。“那个揽月楼和杨威镖局,你可查清?”


        “还没有查仔细,但是有些奇怪。虽然可以确定傅红雪是对方的人。但是仔细看没有他行动的任何直接证据。而且,”花正坤心里想着,孩子的事情也不知道当不当说。


        “而且什么?你怎么吞吞吐吐的!”花老太太急的直拍桌子。


        “而且小儿和他相处的这些日子,不但没有发现什么可疑之处,反而屡次被他所救。因此我在想,咱们是不是能拉拢此人。”


        “这一点,要考虑清楚,毕竟莲山给我的消息是,此人是那股势力的中心人物。要是一个不小心,咱们就满盘皆输了。”


        “我明白,”花正坤,一咬牙,说出了自己思虑很久的计划,“我准备让无谢再探探他,不过这一次,我打算把一部分实情告诉孩子,总不能让他被骗了去。”


        侯爷听了不置可否,而是等着花老夫人表态。老太太打心里不愿意。可是现在前有狼后有虎,再说还有傅成勋和齐衡答应守着花无谢,老太太只能答应。当晚,送走了侯爷,花老太太就带着儿子跪到了祠堂里,直至深夜才带着泪痕走出来。









评论(5)
热度(23)
© 看电影ja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