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名:看电影Jane
老福特不全的文可以在B站找到

碧海清辉(十)

傅红雪X花无谢     傅成勋X齐衡


第十章        回纥王子


         花老夫人笑盈盈地看着孙儿一蹦一跳地离开,自己的心也轻松一些。


        “老夫人,”秦嬷嬷给老太太斟满一杯茶递到手里。“您真放心小少爷和那个来路不明的男子来往?”


        “放心,他爹已经去查了。连齐候爷都查不出来揽月楼东家是何方神圣。如今突然就冒出来个少东家!还那么巧,一石二鸟救了齐衡和无谢。这种人怎么可能简单。我是怕伤无谢的心,要不是看他心热的样子,断然不会让那姓傅的小子得寸进尺的。”


        “可是,小少爷的样子,只怕是真的动了心。他年纪小,这会儿怕是自己还没察觉,不如我们趁这个时候......”


        “那倒不必。我们不能保护无谢一辈子。有些风浪必须他自己蹚过去才能长大。况且现在是敌是友还未可知。”


        傅红雪回到镖局不理会上前行礼的众人,径自走回房间。也不知道是揽月楼的酒真的太烈,还是自己这一路走的太急。他接连灌下三大杯茶水,还是觉得口干舌燥。常年体寒的他,此时觉得身体从内而外地透着燥热。


        傅红雪刚准备回到床榻静坐养神,门外响起敲门声。来人禀报,说拔也萧要见他。傅红雪微微站定,立刻开门出去。


        拔也萧的母妃曾经是回纥有名的美人。出身氏族的她本不愿嫁与大王,可是迫于家族压力,只得屈从。果然拔也热安对她的宠爱只维持了数年。等她生下唯一个儿子后,就渐渐失去恩宠,逐渐沦落为一名不起眼的妃子。妃子的家族成为这对母子最后的希望。经过家中势力的影响,拔也萧的少年时期就获准加入回纥的轻骑兵。浴血杀敌的经历让他和大多数养尊处优的王子截然不同。


        傅红雪来到拔也萧的住所。不大的小院中,林林总总站着二十几人。他们阵营鲜明地分列两侧,俨然一副剑拔弩张的样子。傅红雪的脚步不做半分停歇,径直走到正屋门前,叩叩叩三声敲门声后,门从里面打开。


        傅红雪进屋以后,里面没有流出半分声响。想那拔也萧。也是回纥军中叫得上名号的猛将,怎么会乖乖对少主有问必答。众人在屋外越等越急。渐渐地暮云和镖局的其他人都开始担心起来。就在他们商量着准备敲门询问的时候,房门打开,傅红雪依旧是顶着一张生人勿近的表情,不疾不徐地离开了。不明所以的镖师们纷纷跟上脚步。


        回到自己房间里,傅红雪看到路小佳已经摆好了酒菜等着自己。“来的刚好,再晚了菜就凉了,快坐下吃吧!”路小佳招呼着傅红雪。他知道傅红雪此时肯定想一个人待着。可是这揽月楼里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自己居然不知道来龙去脉实在是说不过去,只能委屈师兄了。


        “暮云也来了,坐坐坐,刚好一起吃点儿。”


        “不,属下不知路管事也在,这就告退。”


        “不急,坐吧。正好你讲我刚才得到的消息尽快传回师傅那里。”


        “怎么?那小王爷开口了?”


        “恩,”傅红雪没有喝杯中的酒,而是拿个了空杯子倒满茶水,一饮而尽。“得来全不费工夫。这大碶之所以敢冒如此大的风险,正是因为他们可以确定,回纥王手中有那三本书的下落。”


        “哦!三本都知道?!”路小佳的反应不能算出格。找到这三本书,一直以来都是师傅白羽给他们众人所下的首要秘密任务。


        “书?什么书?”


        “暮云,接下来我将要说话,只能烂在肚子里。决不能外传。日后我会告诉你更多消息,所以今日起,你就是我最重要的左膀右臂了!”


        “少主英明,暮云自当肝脑涂地,在所不惜!”


        多年之前,大梁的开国之时曾经流传过一个故事。据说在大梁、回纥和大碶等国家混战不停的年代,有一无名氏利用家传的玄学知识,走遍各国,看遍山河。当他年老后,就找了个无人之处,用了十年写出了三本书,分别是其一,记录天下山川,河海草木的地志;其二,记录彼时各国名将的隐晦之事,有不堪丑闻怪癖的人志;其三,记录天下草药和毒药的医书,药志。


        据说只要收集齐这三本书,称霸天下,易如反掌。


        “那这三本书,如今何在?”暮云问出来每个都想知道的问题。


        “这第三本分为上下两本,上为医,下为毒。那下本已经在师傅手中了。第二本人志下落不明。如今回纥手中的线索是关于最重要的那本地志。据说大梁在短时间内,以一方雄霸之势压倒回纥、大碶等国,凭借的就是这本书。可是我们只知道这本书在大梁,却不知道究竟在何人只手。”


        “所以您来京城也是为找这本书?”


        “也有此目的。但是我们没有什么具体线索。可是拔也萧说,此次回纥王妃无意间得知回纥王得到了那半本医书的下落。并且正准备和大碶交易。而他们的交易条件竟然正是咱们救下的这位王子。因此,王妃才匆忙让他出逃大梁。”


        “他是准备用医书的线索,来威胁大碶?”


        “没错。如果大碶真的不放过他,他就准备把这消息通报给咱们皇帝陛下。到时候,大碶想要不打草惊蛇地收集剩下的两本书就更难了。”


        “可是说了半天,那本书的线索是什么呢?”暮云果然没有让傅红雪失望,他的提问,换来这位少主的点头肯定。


        “没错,这线索如今正是拔也萧的护身符,他肯定不会轻易说出来。不过他倒是愿意和我们交易。”


        “如何交易?”路小佳一听到自己的老本行就跃跃欲试。


        傅红雪突然一声不吭,似乎难以启齿。就在路小佳准备再次追问的时候,门外传来了敲门声。


        来人禀报,说是有客人拜访傅红雪。


        “谁呀都这么晚了还来拜访!少主还没吃一口饭呢!”


        暮云看着路小佳抓耳挠腮的样子,忍不住掩着嘴笑起来。


        “笑什么,笑什么?我这还有满肚子的话没问呢!”


        “不用问了,今日包厢里的事就当做没发生过。”傅红雪当然知道路小佳今天为何如此殷勤,脑海里想起今日和花无谢说过的话,傅红雪心想决不能让路大嘴知道。


        “让他走!就说少主累了,已经休息了。”


        “是。”


         路小佳刚撵走下人,还没来得及开口,就和暮云一起也被傅红雪赶了出来。


        “诶!我说我话还没有问完呢!”


        “你不是说了吗,我累了,要休息了!”


        第二日清晨,傅红雪刚刚来到前厅,就看到路小佳已经等在这里了。


        “服了你,不是最怕回镖局吗?怎么准备陪我住下吗?”


        “我说师兄,你知道我这毛病,话不能说一半啊?你这不是要人命吗?!”


        “我何时说一半了?包厢门关着,里面的事与你无关。”


        “那就是与你有关了喽!”


        傅红雪一记眼刀飞过去,路小佳完全不为所动。反而是因为确定自己猜中了什么而显得异常兴奋。


        “我说,上次去花府的时候我就奇怪了,那个花公子该不会......”


        “花公子!”一个下人急匆匆地闯进来。


        “我是说花公子,你抢什么话!”路小佳头也不回的斥责下人。


        “回路管事,小的是说,那花公子又来了。这次还穿着铠甲,牵着马呢!”


        “你说什么?花公子?花府的花无谢?”路小佳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回答,一个声音断了他。


        “你刚才说‘又’是什么意思?”傅红雪心中升起一种异样之感。


        “回少东家,昨天夜里花公子来过一次。那时隔着门,小的问您见不见,当时不是路管事说您睡了所以......”


        傅红雪的脸本来只是面无表情,此时分明开始冷若冰霜,“去,立刻把人请进来。”


        “可是,他穿着铠甲,手里还有剑......”


        “让你去就快去,别废话!”路小佳一出口,又得了傅红雪一个白眼。他得意的想,自己肯定没看走眼,师兄这股子难得一见的焦躁最近可是没少犯啊!


        下人很少见傅红雪发火,更何况还有个路小佳。慌张之际连忙冲了出去。傅红雪这时才发现自己有些失态。正觉得后悔,面前推来一杯茶水,“来,喝口茶。”压压惊这三个字,路小佳没说,不过也不用说。看傅红雪吃瘪的样子实在是太有趣。


        傅红雪正准备发作,突然听到脚步声,立刻站了起来。看清来人后,脸上不自觉露出了几分失望和意外。


        “这位是?”路小佳看到来人,也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想当年和师兄、叶开在番邦一起打拼的时候,他们不仅仅是功夫了得,三人的俊秀样貌也是屡屡被人称道。尤其是叶开那细皮嫩肉的样子,不见他拔刀的人根本猜不出他曾经打败过回纥第一快刀手。


        可是现在站在门口的这名男子,浑身散发出不同于他们几人的另一种魅力。琥珀色的眼睛和高耸的鼻梁和棱角分明的下颚,都说明这是一名番邦人。再看他皮肤白皙,身材健硕,“你?你是拔也萧?!”


        “正是在下!”拔也萧的淡然目光没有在路小佳的身上多做停留,缓步走近傅红雪。“傅大哥我一直待在屋内,实在烦闷。不知道能不能借几本书打发时间。”


        “借书?,我也有......”路小佳正准备招呼人回揽月楼取自己的藏书,却发现拔也萧好似没有听见,仍然目不转睛地看着傅红雪。


        哦,原来如此。路小佳忽然露出一副看好戏的表情看着傅红雪。果然,没等他们多说什么,门外又走进一个人。


        “傅红雪!你......你有客人啊!我是不是来的不巧?”


        “有事吗?”傅红雪不露声色地将手背后,用这个动作和拔也萧拉开了一点距离。


        “我本是想带着你去熟悉一下京城的环境,我爹不是答应举荐你了吗?听说文书马上就下来了,我想着时间不多了,咱们应该抓紧一下了。”


        “所以你穿成这个样子跑到杨威的总舵里?而且一张口就要见揽月楼的少东家?”


        花无谢白皙的脸上顿时泛起了红晕。他的样子简直像是被先生责罚的孩童,看上去让人不忍再说什么。


        “花公子,你怎么知道我家少主在杨威镖局?”


        “是傅成勋,傅大哥告诉我的。”


        傅红雪和路小佳对视了一下,看来齐国候动作不慢,已经查到了镖局。


        “这位小公子真有趣。你的穿上铠甲分明是仪表堂堂的军人,可是这张脸却有几分面若桃花。真是妙哉。”


        “你是?”


        “他是我朋友。”傅红雪使了个眼神,让拔也萧小心说话。


        拔也萧再次仔细打量了这个粉雕玉砌的少年,转过头郑重地对傅红雪说,“我还在等你的答复,请傅大哥仔细考虑。萧萧如今已无所依靠了。”他说完就向门外走去。经过花无谢的身边时,微微侧了一下头。花无谢打了个微不可查的冷战。


        “他的话不用放在心上。”傅红雪了解拔也萧,花无谢的反应,他也看在眼里。“走吧,你不是要带我去逛逛吗?”





评论(3)
热度(26)
© 看电影jane | Powered by LOFTER